美媒揭合約換助1MDB還債 納吉發文駁6指控


: 2019-01-09 11:01:42

(吉隆坡9日訊)前首相拿督斯里納吉今日在臉書針對《華爾街日報》對他的指控,逐點作出反駁。《華爾街日報》昨日指中國官員在2016年向他提出由中資獲馬來西亞各項“一帶一路”的建設計劃合約,作為協助一個馬來西亞發展公司償還債務的條件。

指控1:允許中國海軍艦艇在兩個馬來西亞港口停靠的保密談判。

納吉回應:馬來西亞是一個中立國家,來自任何國家的軍艦都有權經常性停靠在馬來西亞港口。這項政策已實施數十年。其中包括停靠在馬來西亞的美國和俄羅斯的戰艦。例如,美國軍艦(USS)於2017年8月停靠在沙巴的實邦加。2004年,藍嶺號兩棲登陸指揮艦停靠在巴生港。

指控 2:中國提議監視在香港調查1MDB的記者住家及辦公室。

納吉回應:這根本就沒發生過。

指控3:中國提出拯救1MDB(紓困)的建議。

納吉回應:眾所周知,這也從未發生過。馬來西亞一直都是直接與阿布扎比方面進行磋商的,並最終與阿布扎比政府所擁有的IPIC公司簽署和解協議,確保對方將所謂“在1MDB失蹤”的所有款項在2020年12月31日之前如數歸還給我國。

指控 4:中國願意利用其影響力確保美國和其他國家撤銷對1MDB的調查。

納吉回應: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包括美國在內的所有涉及的國家都沒有停止對指控進行調查。

指控5:天然氣管道項目以高於市場的價格授予中國。

納吉回應:由始至終,從未有人指責天然氣管道的項目價位超出常價。Trans-Sabah天然氣管道項目於2016年授予一家中國公司,總長662公里,造價40.6億令吉。

相比之下,2008年授予印度財團、長度為500公里的“沙砂天然氣管道”項目則是以46億令吉的成本完成的。

指控 6:以550億令吉授予中國公司的東鐵項目(ECRL)異常高昂。

納吉回應:東鐵項目(ECRL)由東海岸經濟特區發展委員會(ECERDC)自2007年開始提出。在2012年和2013年,本地媒體亦報導ECRL項目的成本估計在500億至700億令吉之間。儘管希望聯盟經常指責東鐵項目的成本高於市場價格,有些人甚至聲稱東鐵項目的實際造價僅為300億令吉,但他們從未能提供任何證據來支持這些指控。

我曾多次要求希盟透露任何提及東鐵項目成本僅為300億令吉的報告,並發佈東鐵項目的可行性報告,以展示東鐵項目將為我國帶來的利益,但希盟從未對此作出任何回應。其實,只要依據媒體對若干地區鐵路項目的報導,便能很好地概述東鐵項目與其他國家的比較:

1.泰國於2018年批准連接素萬那普機場、廊曼及烏塔堡的高速鐵路時,260公里的造價預估為72億美元(295億令吉),意即每公里1億1300萬令吉。

2.往返曼谷及呵叻府之間,長度為250公里的高速鐵路,在其2017受批的造價預估是55億美元(226億令吉),每公里為9020萬令吉。

3.印度尼西亞從雅加達到萬隆的高速列車於2017年獲得批准,全長250公里的成本為59億美元(242億令吉),每公里9680萬令吉。

東鐵項目和天然氣管道項目是2016年底頒發的,我國對華的棕油及橡膠出口額也即刻隨之飆升。在2017年,中國從上一年度馬來西亞的第四大棕油出口國地位直接攀升為馬來西亞的二大棕油出口國。


劉特佐指敦馬編導一切  “報導僅含一半事實”

 

一馬發展公司舞弊案中的關鍵人物劉特佐,通過發言人發表文告駁斥《華爾街日報》昨日的報導,指該報導只含“一半的事實”,並指首相敦馬哈迪編導這一切。

 

文告說,《華爾街》的最新報導,只是馬哈迪政權所沿用的媒體審判(手段)。 

 

劉特佐說,《華爾街》的報導不是事實的根據,指控也是出自政治動機。

 

他認為,《華爾街》的媒體職責應該是以懷疑的態度處理這些指控,可是這些沒有根據的政治指控卻被視為合理的報導。

 

 

光明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