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記者:沙地捐款信是舊料 無法解釋26億來源

: 09/12/2018 - 10:29

(吉隆坡11日訊)前首相拿督斯里納吉公開2011年沙地王子阿都拉阿茲當年捐款1億美元予他的信函,以及沙地匯款的文件記錄,以便洗脫他所面對的指控及誣衊後,《華爾街日報》記者隨即反擊指有關信函及文件皆是舊資料,並稱納吉不過是選擇性地披露了他接收了從一馬發展公司(1MDB)所盜款項的事實。

《透視大馬》引述《華爾街日報》兩名記者,即湯姆萊特和布拉德利霍普的談話指出,納吉通過面子書出示的匯款文件並非甚麼新鮮事。

萊特通過推特回應納吉的貼文時說:“我們過去一直都有報導(納吉在2011年接受來自沙地的獻金)。這與2013年一馬公司的6億8100萬美元並無關係。”

“納吉指他花了一些時間才得到沙地匯款的文件。事實上,我們數年前已經取得這些文件,它們沒有甚麼新的重點,而且這也無法解釋他為何得到一馬公司的6億8100萬美元。”

另一名記者霍普則認為,納吉的貼文有誤導兼欺詐之嫌,他也指納吉所出示的信件真偽令人懷疑。

這兩名記者也分享了2016年一篇報導的鏈接,並且提醒納吉並未針對這篇報導中所提及的那些款項作出回應。

根據一份提交給美國司法部(DOJ)的文件的調查顯示,一馬公司遭挪用35億美元中的10億美元,最終落入納吉的銀行賬戶。

這份由霍普、萊特及數名記者於2016年所寫的報導,闡述了從2011至2015年期間,不同國家的銀行、離岸公司和基金之間複雜的交易網絡,而其中一筆巨款最終落入納吉的銀行帳戶。

指2千萬美元源自Goodstar 《當》:輾轉來自一馬公司

納吉週一在面子書所出示的2011年匯款結算文件顯示,沙地王子法依沙(Faisal bin Turkey bin Al Saud)曾通過兩次匯款,向納吉發出2000萬美元(約8300萬令吉),而沙地財政部也曾通過兩次匯款,向納吉發出8000萬美元(約3億3000萬令吉)。

接著,納吉指他把所拿到的大部分資金投入國陣政治用途之上,包括他曾利用有關匯款為柔州巫統購買數輛貨車。

而《當今大馬》的報導指出,從納吉公佈沙地王子信函和文件時發表的言論看來,納吉似乎是在重申他過去一再強調“26億令吉”是來自“阿拉伯捐款”的論調。

不過,美國充公訴狀卻顯示,2011年時期屬於“Goodstar 階段”,而前面兩筆總值2000萬美元的資金,其實是輾轉來自Goodstar,即從Goodstar轉到一個沙地賬戶,數日後,再被匯入納吉的Ambank伊斯蘭銀行個人賬戶。

訴狀聲稱, Goodstar的資金其實就是來自一馬公司,而這筆錢原本應該投資在沙地石油國際公司的聯營公司之上,但這筆10億美元投資的其中7億美元卻靜悄悄地流入Goodstar,Goodstar幕後的控製人就是如今的一馬公司通緝犯劉特佐。

據悉,沙地石油國際公司(PetroSaudi)的聯合創辦人也稱為法依沙。2009年8月,他曾在一艘遊艇上,與納吉、納吉家屬、富豪劉特佐等人會面,而他們最終還留下合照。

至於後兩筆被指來自沙地財政部的資金,則似乎可在澳洲廣播公司2016年3月的一則報導裡找到蹤跡,當時,該報導指納吉的Ambank賬戶還獲得其他人的匯款。

報導指出,其中就有兩筆來自沙地財政部,分別是5000萬美元(2011年8月19日),以及3000萬美元(2011年11月29日)的款項,而它們與納吉所出示的後兩筆資金的數額一致,但匯款日期只是相近,因此,其中仍有不確定因素。

光明日報
其它新闻...
你也可能感兴趣...